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为政之道 修身为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治国理政之道概括为“修齐治平”,将“修身”置于首位,看作人生的第一要务,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而“修身”,当做到“三修”:修心、修德、修行。

  做官先做人,修身先修心。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在《洪范传》中写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换言之,有了修心治身的道德,方有经世治国的政德。“欲事立,须是心立”“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惟有内心净化、立根固本,方能力量无穷、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以正心修身为必修课,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心中有民不忘本,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心中有责不懈怠,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心中有戒不妄为,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在纪法面前不越雷池半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之立身,所贵者惟在德行”“重莫如国,栋莫如德”“德者,本也”……在先贤眼里,厚德方能载物。春秋左丘明所撰《国语》有言:“德,福之基也,无德而福隆,犹无基而厚墉也,其坏也无日矣。”意思是说,缺少道德就犹如没有打好基础却只顾厚筑城墙一样,注定离坍塌的日子不远。为人缺德,为官必邪。看看那些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大多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蔡元培先生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做人可以一生不仕,为官不能一日无德。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明大德,做志向高远之人;必须守公德,做品格高尚之人;必须严私德,做人格高洁之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岗位是干事创业的平台,职位是成就事业的舞台。修身的根本,必须落实到修行上,体现到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上。孔子的学生子路问什么是君子,孔子曰“修己以敬”,进而曰“修己以安人”,又进而曰“修己以安百姓”。对此,教育家梅贻琦阐释道:“曰‘安人’、‘安百姓’者,则又明示修己为始阶,本身不为目的,其归宿、其最大之效用,为众人与社会之福利。”明代学者丘濬也说过:“君子修一己,以我一己之修而致天下百姓之安。”不断修炼、完善自我的目的,是为做出更大的作为做本领储备,目的还是让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明代思想家吕坤说:“设官正为要兴利除害、转危为安耳。设廉静寡欲,分毫无损害于民,而万事废弛,分毫无益于民,也逃不得‘尸位素餐’四字。”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其居此官,即欲尽其职;其行此事,即欲尽其心”的知与“用心谋事、潜心于事、同心共事、精心成事”的行应当合一,决不能占着位子不作为、不担当。

  “立身者,立天下之大本也。”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修身立本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长期锤炼、一以贯之。惟有始终以精进之心严于修身,才能自我革新、强筋壮骨。(寒山石)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