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莫被迷信迷了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近日,媒体报道了北京市治理PM2.5取得的成效:“2020年1至8月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重污染天数从2015年的46天下降到2019年的4天。”自2017年开始,北京坚持以“一微克”行动为主线,综合运用科技+执法+管理等手段,实施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环境保护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各子系统、各环节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制约,任何一个要素、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体工作的成效。紧贴实际,兼顾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和精细规划,才能明晰方向,使环保工作每一步都走稳走实。北京市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84项,涉及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六大类,为治理大气绘出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思路厘清了,规划定好了,就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若只是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满足于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不注重精管细治,再宏伟的蓝图、再周详的计划,也难以落地见效。从将重型柴油车纳入在线监控平台,一辆一辆地检查,到对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实施“一厂一策”治理;从采用车载颗粒物监测系统监测粒径小于75微米的道路积尘,到运用遥感技术全方位监测大气污染物;从定期公布各街道、乡镇的大气粗颗粒物浓度排名,到将PM2.5纳入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正是靠着一项项精细治理举措的有力实施,才换来了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久久为功。无论是“好天气要一天一天地去争取,PM2.5治理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的持续治理,还是山西省右玉县20任县委书记锚定植树治沙目标、誓将荒沙变绿洲的接续奋斗,环境治理工作之所以能持续推进,取得非凡成效,根本就在于坚持“不计一己之利,甘为后人造福”的政绩观,保有持之以恒的决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守护美丽家园,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既要着眼长远,做好整体规划,又要立足当前,从小处入手,拿出“一微克一微克抠”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对每项工作的开展、每条措施的制定、每个问题的解决,都力求细致、精准,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定会换来蓝天白云长现。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