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干净与干事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日前,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小化工”企业背后官商勾结典型案例。而此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俊健利用职务便利,与多家“小化工”企业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要作用。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党员干部理应依法依规为企业服好务。马俊健等人忘却党员身份,无视党纪国法,自甘充当不法商人的“护身符”。这种行为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污染了营商环境,必须予以坚决制止、严厉惩处。

  类似通报中的一些党员干部,混淆了公私界限,有的与地方企业勾肩搭背、过从甚密、官商不分;有的盯着商人“钱袋子”,搞权钱交易;有的在幕后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有的甚至徇私枉法、执法犯法。这样一些畸形的政商关系,不仅容易滋生腐败、恶化政治生态,而且会导致不公平竞争、破坏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秩序。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党员干部要与企业一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既“亲”又“清”,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关系,做到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摒弃各式各样“潜规则”“暗箱操作”等,多一些“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积极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另一方面,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务必祛除私心,斩断各种不法利益链条,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严格守住纪律法律底线。

  当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尤须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本,在清白交往、干净干事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掏真心、用真力、出真招,努力培育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