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廉政之声】临沂:深化异地交叉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四篇:《临沂:深化异地交叉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地域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熟人社会”干扰,影响巡察监督质效。对此,临沂市加强探索创新,深入开展县区异地交叉巡察,提高了巡察监督效能。目前,共派出159个交叉巡察组,巡察52个乡镇、182个县区直部门、449个村居,发现问题和线索比率、线索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临沂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纪委常委郑金伦:“影响基层干部巡察监督的因素确实比较多,不仅巡察干部有‘包袱’,群众和谈话对象也有思想包袱;交叉巡察在防止人情干扰的同时,能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增强合力,提升发现问题的效能。

  规范交叉巡察机制。市委将县区交叉巡察纳入巡察总体安排统筹推进,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动员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交叉巡察组由被巡察单位所在县区党委授权,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授权的县区党委双向负责并报告工作,不向原县区党委负责和汇报。对巡察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线索,先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听取汇报、审核把关,再由交叉巡察组向授权的县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书记专题会议汇报。

  创新交叉巡察形式。交叉范围上,在三轮全部大规模、整建制交叉基础上,延伸到4个开发区,实现县区交叉任务全覆盖。交叉对象上,由“一巡一”拓展到“一托二”,今年又扩展到同步交叉巡察乡镇、县区直部门和村居,实现了巡察对象类型上全覆盖。交叉巡察模式上,除了全面交叉模式外,探索开展了市委巡察乡镇时,被巡察县区之间相互交叉巡察村居的联动交叉模式。工作规范上,每轮都印发方案,从进驻巡察到汇报反馈,从工作职责到后勤保障,都作出详细规定,做到“按图施工”、有章可循。

  临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武传成:“交叉巡察既解决了‘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又把‘力量分散、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巡察监督效能实现新突破。根据前三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多人。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